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人才信息查询

查询

新闻中心

国家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要免费为医务人员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

我国2017年流感疫情明显高发,局部地区出现暴发流行,为此,《通知》要求,要切实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降低疫苗接种费用。根据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等文件,制订适宜的免疫策略和接种方案,开展疫苗效果评估和不良反应监测。要特别针对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通过组织集中接种、设立临时接种点或成人接种门诊等形式,提供规范、便利的接种服务。

同时,各地要做好流感监测工作,准确掌握病毒基因型、耐药性等动态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指导教育部门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工作。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要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等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提出减少或避免集体活动和集会、班级或学校停课等针对性措施,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

《方案》则提出,要密切追踪国际及周边国家、地区流感疫情态势,加强对国内流感疫情的分析和研判,准确掌握疫情流行特征和病原的基因型、耐药性等重要信息,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疫情防控。

在流感流行季前,各级医疗机构要免费为本单位医务人员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感染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要确保全员接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要向患者及家属科学推荐接种流感疫苗,提升公众对流感疫苗的认识,提高疫苗接种率。

《方案》还明确,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筹资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大城市要研究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综合防控策略,保护人民身体健康。要加强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偶合事件或疫苗不良反应事件。

各地要提前制定流感季节救治应对预案,统筹调配感染科、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医疗资源,做好应对局部流感聚集性暴发、患者数量激增的救治准备,保证诊疗工作有序开展。特别要做好抗流感病毒药物等的采购储备,保证及时足量用药需求。医疗机构要采用敏感度高的流感病毒临床快速检测技术,加快对流感的早期诊断。要切实提高对重症病例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对临床诊断为重症流感的患者,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人才交流 | 健康知识 | 证书查询

Copyright (C)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人才Center

皖ICP备17006758号-1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430号

TOP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