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人才信息查询

查询

新闻中心

国家卫健委:医务人员又有新任务并将与绩效挂钩

发布时间:2019.07.25

导 语

不可否认,从短期来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会增加医务人员一部分工作量...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健康中国行动进行时,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是否增加?待遇是否有相应变化?在会上作了回应。

微信图片_20190725093022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指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康科普被公认为是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也表示,科学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最好的切入点是患者在寻求医疗服务的时候,如果医务人员能在患者就医时适时提供一些健康生活方式倡议,健康教育工作往往会事半功倍。“在医疗、预防、康复过程中,加大健康知识传播,给公众提供一些科学权威的信息,是医疗工作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的医疗机构拿出精力来,投入到预防和健康教育工作中去。”


鼓励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科普,并建立考核机制


姜文表示:“不能让医务人员仅靠自己的热情去做健康科普,还要从政策环境上支持他们。”为让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从事健康科普工作更有干劲,2022年前,我国将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绩效考核机制(以下简称“考核机制”)。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发布会上介绍,考核机制是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两项约束性指标之一。另一项指标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要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根据相关安排,中央级媒体健康科普活动专家应从国家科普专家库产生,省级媒体健康科普活动专家应从省级以上科普专家库产生。


社会和政府的七方面行动


本次的健康中国推进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也对社会和政府方面做了要求,要做到七方面行动。


一是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就看前面的约束性指标,两个库,一个机制。


媒体要从相应的专家库中选择邀请专家来参加健康科普活动,加强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指导和监督,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健康信息平台,要依法依规,勒令整改,直至关停。


对于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的健康信息要予以推广,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众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坚决予以澄清和纠正。


二是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且在诊疗活动中能够主动去提供健康指导。


三是指导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鼓励扶持中央广电总台和各级电视台、电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报刊要推出一批健康专栏,在各媒体平台上,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五是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社区和单位组织健康传播活动。


六是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鼓励研发和推广健康管理类、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七是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这个工作也已经开展了多年。开展“健康中国行”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语言比较通俗易懂,便于群众接受、知晓并且采纳。


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是否会增加


在回答记者考核机制是否会给一线医务人员增加工作量时,毛群安表示,不可否认,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增加医务人员一部分工作量,但他同时指出,从长远来看,像健康知识普及这样的健康中国行动是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务人员压力大的治本之策。医务人员工作量增加的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的,这还需要医疗机构做好统筹协调。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人才交流 | 健康知识 | 证书查询

Copyright (C)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人才Center

皖ICP备17006758号-1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430号

TOP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