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人才信息查询

查询

新闻中心

医院全员聘用制时代来了!

发布时间:2019.01.08

近日,《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正式发布。148家试点医院即开始全面推行聘用制,看看有你所在的医院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个卫生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点名148家公立医院(医院名单见文末)。



作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试点工作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动。
图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医改五项重点制度建设之一,是国家要在全国全面推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制度。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一年多之后,制度终于走向了切实落地的一步,公立医院挂


管理制度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01


实行聘用制 合同工时代到来!



编制改革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去年下发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备案制。


此后,多地文件中开始提出在公立医院推行编制备案制,原有的“铁饭碗”开始动摇。



而本次《通知》,则直接要求全面推行聘用制,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通知》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一项,提出依法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合同管理,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同待遇。


所以,自通知印发之日起,148家试点医院即开始全面推行聘用制。


其医护人员开始实行合同管理,且在待遇上逐步实行同工同酬同待遇。


无论是编内还是编外,同岗位待遇上都将一视同仁!


很明显,试点之后,接下来就是全国了,医护合同工时代到来,编制制度即将成为历史。


02


绩效分配多元化,提高人均工资收入!


公立医院绩效改革也迎来重大变化,实行多种分配方式。


《通知》提出,科学制定医院内部绩效分配办法,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


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提高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重,提高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


可以看出,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入将更为灵活、多元化。在绩效制度上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也更合理。


03



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


建立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


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优评先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今后,医务人员的晋升将不再唯能力是问,而是更加注重医德医风。


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将是医生晋升的有力竞争条件,也是国家对医生的硬性要求。


04


对人员资格及执业监管更加严格


《通知》要求健全医院内部监管制度,加强对医务人员资格及执业行为的监管。


这样看来,国家对于医务人员的资格和执业资质以及执业行为将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使医务人员的从业机制更加规范。


无资质执业、超等范围行医现象将更无处可藏。


这意味着,医护人员资格及执更业监管也会加严格。


05


改革落地进行时


公立医疗机构合同制正式到来


公立医院去除编制喊了多年,大家总觉得遥遥无期。


但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去除了编制,改为合同管理,公立医院的人员管理变为企业式,能更大程度上盘活公立医院,更大化地推动医疗资源合理流动。


这次是148家公立医院,再接下来就是更多医院,乃至全国。


所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公立医疗机构合同制时代正式到来。


试点医院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试点医院重点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人才交流 | 健康知识 | 证书查询

Copyright (C)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人才Center

皖ICP备17006758号-1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430号

TOP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