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人才信息查询

查询

新闻中心

如何激励医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出台

发布时间:2018.12.27

昨天,新华社发布了中组部、人社部印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以下简称《奖励规定》),刹那间,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可以想见,人们之所以关注此事,是因为很久以来,加班已经是常态,特别是基层干部,更是5+2,白加黑,365,夜总会。不但如此,而且加班没有任何补助,工作总是干不好,常常被上级检查考核批评,总是忙不完的整改,严重影响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很多单位,给予员工的加班补助、节假日补助、夜班补助也被当做违反规定而遭没收或接受组织处理。一时间,公务员不热心公务,事业单位干部不干事业,总体上呈现消极怠工景象。

因此,《奖励规定》一出,立即引发人们关注。那么作为同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医务人员,《奖励规定》是否可以解决目前医疗行业存在的激励缺陷问题呢?


《奖励规定》明确提出了哪些规定?


《奖励规定》出台,是为激励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针对性,目的性毋容置疑。《奖励规定》要求,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把握事业单位特点,规范奖励工作,丰富奖励形式,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建立了导向鲜明、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制度,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配套政策法规文件,是新时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工作的基本遵循。


《奖励规定》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坚持定期奖励与及时奖励相结合、以定期奖励为主,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了时代性、导向性、实效性。


《奖励规定》要求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组织实施奖励工作,将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主管机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都列入奖励实施责任主体范围,明确划分奖励权限、规定奖励程序,注意落实和保障事业单位的自主权。也就是说,作为医务人员可以享受四个奖励实施责任主体的奖励,其中包括自己所在的“事业单位”。


《奖励规定》指出,各奖励主体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和事业单位实际需要,从加强党建工作、执行重要任务、推进改革发展、长期服务基层、发明创造创新、维护安全稳定、对外交流合作等8个方面对做出业绩的人员予以奖励。


《奖励规定》对定期奖励和及时奖励分别作出规定。定期奖励一般以年度或聘(任)期为周期进行,以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尽管明确规定,奖励具体时间由奖励决定单位根据行业实际、工作特点等确定。定期奖励的比例(名额),由奖励决定单位结合事业单位数量、人员规模、职责任务、工作绩效等因素统筹确定,给予工作人员嘉奖、记功,一般分别不超过工作人员总数的20%、2%。定期奖励的比例(名额)应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倾斜,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


《奖励规定》还对颁发奖励证书、奖章或奖牌等作了明确规定,为更好地适应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奖励工作需要,对给予奖金作出原则性规定。


与医生工作的实际距离还是有点儿远

在医疗卫生行业激励机制方面,当前存在的问题比较多。

一是大医院收入不低,但很多分配激励机制不规范;

二是基层分配制度管的过死,除了国家统一发的工资外,啥也不能发;

三是总体上不能体现这个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的特点,很多人不愿意学医,很多学医的不愿意从医;

四是医务人员的付出是超负荷的普遍的大面积的经常性的,因此,对于医务人员的奖励,不能是以年度或聘(任)期为周期进行的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结果的定期奖励,而且不能实行小众化(如20%)奖励的方法,这样无法体现众多医务人员日常付出。


医院奖励办法注意这四点

尽管《奖励规定》不是很契合医院的实际,与医生距离还是有点儿远,但是医院完全可以根据《奖励规定》制定的原则制定符合医院实际的《奖励办法》,而要做到这一点,应该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奖励规定》指出,事业单位与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主管机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都列入奖励实施责任主体范围,所以医院要用好自己也是奖励主体的资格。

二是《奖励规定》指出,各奖励主体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和事业单位实际需要,从加强党建工作等8个方面对做出业绩的人员予以奖励,医院要丰富奖励内容。

三是《奖励规定》指出,奖励可分定期奖励和及时奖励,医院可以利用定期奖励来推年薪制,利用及时奖励来推重点工作。利用奖励具体时间由奖励决定单位根据行业实际、工作特点等确定的规定制定适合于医院的《奖励办法》。

四是《奖励规定》规定,奖励的方式可以是颁发奖励证书、奖章或奖牌,也可以给予奖金。


但从总体上讲,这个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奖励规定》并不太适合医疗行业。作为医疗行业,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将2014年4月25日国务院发布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特别是条例第三十二条,国家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应当结合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积极助力加快推进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体系的探索以及第三十四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和休假制度。积极努力落实工时制度和休假制度。


但愿,每一次新规出台,都是一次向着理想迈进的机会。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人才交流 | 健康知识 | 证书查询

Copyright (C)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人才Center

皖ICP备17006758号-1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430号

TOP

QQ客服